湖南司法简报2020年第16期(总第1612期)

湖南司法厅 www.hnssft.gov.cn 时间:2020年05月11日 18:25 【字体:
 

16

(总第1612期)

湖南省司法厅                               2020510

   

省戒毒管理局:多元防控廉政风险致力涵养正气清风

长沙市司法局:打好法律服务组合拳助力长沙经济高质量发展

甘为春泥护红花——娄底律师工作做法推介

慈利县:开展精准式司法行政服务助力企业复工和产业脱贫

省戒毒管理局多元防控廉政风险

致力涵养正气清风

近年来,湖南省直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指示精神,把廉政风险降下去,让政治生态好起来,坚持统筹推进,创新工作机制,加强对本系统廉政风险的预判、预警、预控、预防,努力构建知风险、治风险、控风险、防风险的立体、多元、闭环防控体系,着力消除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隐患,涵养正气清风,净化政治生态,推动党风政风持续向上向好。

一、望闻问切,全面会诊知风险防控廉政风险,基础在。湖南省直司法行政戒毒系统着眼工作实际,紧扣知风险这个前提,从抓好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预判入手,对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把脉、评估、研判,有效摸清和掌握廉政风险底数,为廉政风险分级分类管理和风险动态监督打下良好基础。一是凝神,专题调研仔细把脉。局纪委聚焦廉政风险分布现状和风险防控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20185月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研,形成《湖南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廉政风险多元防控的探索与完善》调研报告,提出了压实多元责任、扩大多元主体、建立多元机制、开展多元整治、设置多元防线的廉政风险多元防控整体思路。20194月,聚焦本系统长期积累的存量问题开展专题调研,形成《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去存量的方法路径》调研报告,分析了问题表现形式和去存量的瓶颈困难,提出了解决问题的思路对策,为妥善化解存量问题提供了方法路径。二是多方,日常监督搜集信息。畅通信、访、网、电为主的信访举报主渠道,开通局纪委书记监督直通车,加强纪律检查与财务管理、工程管理、审计监督、警务督察等的密切协作和配合,注重从网络舆情监测、专项检查督查、执法监督和纪律审查等工作中广泛收集问题线索,对问题线索进行归类、梳理、分析。从掌握的情况来看,湖南省直司法行政戒毒系统风险相对集中在纪律作风、戒毒执法、经济管理、劳务加工、工程建设、组织人事等领域,发挥了日常监督情报部晴雨表的作用。三是过细,风险评估跟踪动态。探索实践廉政风险定期评估制度,设立日常管理(包括政治建设、责任体制、权力制约、作风建设、问责查处、廉政教育六个方面)、监督检查、信访举报和问卷测评四项指标体系,明确评估的具体要素、指标与方法,制定出台《湖南省直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廉政风险等级考核评估及分类管理办法》。对省直戒毒单位开展廉政风险等级评估,每月自查、季度研判、半年评估、年度通报,实行动态管理、分类指导。2018年以来,对2个排名靠后、廉政风险较高的单位,密切关注风险变化,问题线索及时处置,有效预防了廉政风险转化升级。四是精准,定期研判找准症结。根据廉政风险等级评估情况,探索构建党内政治生态研判机制,把握树木森林的状况,当好政治生态护林员。局党委围绕政治理论、政治生活、政治作风、政治文化等方面,结合信访举报、监督检查、上级巡察等,综合运用实地调研、个别谈话、民主测评、座谈交流、查阅资料、调查问卷等方式,全面研判省直司法行政戒毒系统政治生态现状,深入分析影响政治生态的主要原因,研究制定强化政治意识、落实政治责任、匡正政治风向、加强政治监督、锤炼政治担当五条具体措施,有效预防了政治上的廉政风险,推动省直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形成和巩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二、三年规划,刮骨疗毒治风险防控廉政风险,重点在。立足问题现状,紧扣治风险这个目标,从经济管理、劳务加工、工程建设、执法审查、组织人事、纪律作风等六个方面入手,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做到边查边纠边改边处理,及时降低或消除廉政风险。一是立标点,制定三年作战计划。局党委印发了《湖南省直司法行政戒毒系统聚焦六个方面、防控廉政风险专项治理活动方案》,自2018年开始,按照统一部署、分所实施、突出重点、务求实效的总体要求,扎实开展为期三年的聚焦六个方面防控廉政风险专项治理活动。2018年制定了推进方案。20203月又出台了《关于决胜聚焦六个方面 防控廉政风险专项治理活动 巩固提升治理效能的意见》。各所均按年度制定了专项治理子方案,一年一个重点,一步一个脚印,推动三年整治规划走深走实、取得实效。二是除痛点,坚决清退违规费用。局纪委通过严明纪律、严格管理、严肃问责,对十八大以来的违规费用进行了全面清理整治。从2018年起,各单位全面清理检查公务接待、培训费、差旅费、工会经费、奖励提成、项目采购管理、零星劳务用工等内容。对已发放的钱物列表造册,依纪依规清退违规发放的津补贴、奖金,违规报账等费用。对不按规定及时退缴的党员干部,局纪委强力督导,形成具体退缴名单和台账,实行挂牌管理,清缴后凭退款收据予以销号。三是破难点,专项整治重点领域。深入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各单位自查清理公务接待超标、办公用房超标等问题。2018年部署开展行政财务大检查、大整治、大规范和企业财务检查两大专项活动,2019年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有效整改率近90%2020年针对招投标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专项整治,对十八大以来工程建设、信息化建设等重大招投标工作开展了自查清理。组织基建项目专项审计,对2015年以来由省局批复立项的基建工程进行逐项审计,及时发现和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四是疏堵点,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制定出台《湖南省戒毒管理局机关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九条措施》,局党委委员、纪委书记陈昆仑就贯彻落实九条措施,为局机关全体党员干部上了《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高效机关》的党课,促思想认识提高,促工作作风转变。对局机关、鑫牛公司贯彻落实九条措施的情况开展督导检查,检查结果及时通报。进一步严肃纪律要求,开展公职人员违规兼职取酬、违规从事营利性活动、经商办企业清理整顿,清查整改相关问题。开展国家公职人员配偶、子女、特定关系人在司法行政系统内从事经济活动自查自纠、清理整顿,维护了清朗的经营环境。

三、多元管控,刀刃向内控风险防控廉政风险,关键在。坚持关口前移,从红黄蓝差异化预控入手,做好未巡先改、监督执纪各项工作,进一步加强廉政风险管控,更好地控权力、防风险、堵漏洞、纠偏差。一是动态分级转换红黄蓝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廉政风险等级管理 健全完善红黄蓝廉政风险防控机制的通知》,对亮蓝灯的单位实行预防性管理,时刻关注内外环境变化,警惕潜在性、突发性风险;对亮黄灯的单位实行指导性管理,采取必要措施加强预先控制,对薄弱环节及时提醒、督导;对亮红灯的单位实行查纠性管理,在严肃查处的同时,及时约谈所在单位党委书记和纪委书记,对该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系统性、整体性的治理,着力提高风险处置水平。局纪委注重整体把握,针对各单位2018年以来暴露出的突出问题和廉政风险,制作《省直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廉政风险管控动态图》,廉政风险一目了然,有力推动了廉政风险研判评估和整改处置。二是下好未巡先改先手棋对照2018年、2019年省司法厅党组巡察黎托强戒所、白马垅强戒所、女子强戒所反馈意见,监督指导被巡察单位巩固巡察成果,推广运用巡察成果三张清单,在省直戒毒系统进行政治体检。扎实开展未巡先改工作,督促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对账销号、逐项落实。注重整改实效,对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统筹研究,找出病灶、举一反三;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顶风违纪问题,从严查处、绝不放过;对个性问题准确区分,对症下药,坚决整改,切实发挥巡察政治体检作用,做好巡察的后半篇文章。三是完善监督制约双渠道点亮纪检队伍探照灯。通过内部挖潜、调剂划转人员等方式,将自身正、过得硬、德才兼备的党员干部选拔到纪检队伍中来。组建完善兼职队伍,在基层单位两轮聘请政治立场坚定、讲原则、有正气的民警、职工、退休干部担任兼职纪检员,充实监督力量,不断延伸监督触角。每年开展纪检业务实战培训班,不断提高纪检队伍整体工作水平。用好明察暗访显微镜。成立纪律作风明察暗访督查组,每年开展不少于4次的监督检查,采用不打招呼、直插现场等明察暗访方式深入各单位,推进拉网式、地毯式督查,结合实际情况调整督查重点,做到权力运行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四是站好执纪问责前哨口坚持抓早抓小,防范未然,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注重在运用监督执纪第一、二种形态上下功夫,积极开展廉政谈话、提醒谈话、约谈,推动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党纪政纪轻处分经常使用。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加大纪律审查力度,坚持精准从严问责。

四、以防为主,整章建制防风险防控廉政风险,根本在。结合职责定位,从责任考评、廉政教育、权力制约的预防入手,构建有岗位特点、系统特色的廉政风险防控长效机制。建立健全责任考核评价机制。根据把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向基层延伸的部署要求,制定《省直戒毒单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检查考核办法》《省直戒毒单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纪委监督责任检查考核办法》,党委主体责任重点考核党委领导班子、党委主要负责人、党委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责任,纪委监督责任重点考核纪委发挥职能情况和纪委负责人责任,并开展问卷测评。检查考核结果在省直戒毒单位予以通报,以严格考评倒逼责任落实,层层压紧、级级压实。建立健全廉政教育常态机制。深入开展党纪党规教育、廉洁从政教育,扎实开展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学习宣传,编印《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学习手册》,开展以向力力案为镜鉴的警示教育,组织观看《忠诚与背叛》《诱发公职人员职务犯罪的20个误区》等警示教育片,组织民警参观警示教育基地集中学习警示案例。加强爱廉说”“并缔廉学习教育和文化浸润,在总结推广白马垅强戒所爱廉说文化品牌的基础上,结合坪塘强戒工作示范区特点,着力打造麓山、女子、坪塘三所并缔廉廉政文化示范教育基地,以组织廉政教育基地参观、党风廉政专题讲座、每月开展三湘风纪案例学习等方式,致力将并缔廉栏目打造成可学习、可推广的廉政文化宣传平台,打造成创新廉众文化环境、弘扬先进廉政思想的优良品牌,成为民警职工接受廉洁教育、共同思廉学廉守廉的文化宣传阵地。建立健全权力运行制约机制。坚持权责法定,推动科学配置各单位各部门权力和职责职能,补齐制度短板,健全职责清单制度,完善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精准问责有效机制,推进权力公开透明运行。监督相关部门完善重点领域制度建设,局纪委分别给各分线局领导发送监督意见函,督促戒治线建立完善所外就医、两员两长管理、习艺项目审批等制度,企业线建立完善大宗物资采购、应收账款管理、销售费用管理等制度,规划财务部门建立完善基建项目管理、招投标管理、资金使用管理等制度,政工部门建立完善科级干部选拔任用、轮岗交流等制度,形成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

(据省戒毒管理局上报材料整理)

长沙市司法局:打好法律服务组合拳

助力长沙经济高质量发展

为全力助推长沙经济高质量发展,有效缓解疫情对经济发展的影响,长沙市司法局着力提升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充分运用法治方式和法治手段助推企业复工复产,组织全市律师和律师事务所积极服务经济社会建设,为新时代长沙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全领域整合资源,全力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充分挖掘社会组织和市场力量参与的潜力,广泛组织开展线下公共法律服务,主动上门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法律支撑。一是法律服务响应快积极动员全市律师事务所、公证、仲裁、司法鉴定、基层法律服务等法律服务机构加强对受疫情影响中小企业的法律援助。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律师调解的作用,组织专业调解队伍,开辟绿色通道,及时受理、依法调处企业因疫情引发的生产经营、合同履行、金融借贷、劳动争议等纠纷,切实为企业提供便捷高效的调解服务。引导鼓励当事人采用非诉方式解决争议,减少矛盾纠纷化解成本,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期间共调处涉企纠纷108件,劳动争议纠纷471件。公证机构及时对中小企业确因疫情导致不可抗力事实证据办理证据保全公证,帮助企业预防和减少纠纷。对受疫情影响较大中小企业申请的仲裁案件,实行速立、速调、速审、速结,引导企业通过和解快速结案。对受疫情影响确有经济困难的企业,依法依规缓、减、免部分仲裁费用,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二是法律指引不停歇针对疫情防控期间企业生产经营方面的共性问题,充分发挥律师事务所的优势资源,针对企业复工复产、合同纠纷、劳动争议等方面推出政策解读文章,为企业生产经营提供专业法律指引。金州、吟正、人和人、德和衡(长沙)、中伦文德(长沙)等律师事务所分别对企业复工复产后的税费减免、金融信贷等重难点问题进行梳理解读,并及时发布更新。截至目前,市司法局联合市律师协累计发布企业复工复产法律服务指引50余篇。三是公益服务显成效市司法局联合市律协深入园区、企业开展普法宣传、法律咨询和服务。根据各类企业的行业特点进行帮扶政策宣讲解读,指导企业有效化解生产经营风险。疫情防控期间,重点宣传中央、省、市关于企业复工复产相关政策规定和部署要求,组织开展法律咨询、法律沙龙、普法宣讲、合同审查、风险防控等公益法律服务,帮助广大企业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方面实现两手抓、两不误

、全方位强化保障,全力服务高质量发展。紧紧围绕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竞赛活动,将法律服务和法治审查延伸到产业发展和项目建设的全过程以法治思维和方式破解重大产业发展难题和项目建设堵点,切实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一是精准服务22产业链发展。充分发挥律师在服务市产业链建设方面的专业优势,市司法局面向全市律师、律师事务所进行招募,现已组建220余人的长沙市工业新兴及优势产业链法律服务团,精准对接长沙22条产业链企业或重大项目,为各大企业提供行业+专业的优质公益法律服务。围绕产业链建设热点、重点、难点法律问题,深入开展理论研究,对相关法律和政策进行收集、整理、解读,并汇编成册为产业链重大项目建设提供公益法律支持,推动制定相关产业链服务标准,促进投资落地、科技创新、知识产权保护、金融服务等深入园区及产业链企业,广泛宣传涉及产业链和重大项目建设领域的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努力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为影响和破坏投资发展环境违纪违法案件的办理提供法律意见或建议,切实维护投资主体合法权益。高效服务重大项目建设。全力提升法治供给能力,针对轨道交通2号线西延二期线站位方案、轨道交通6号线7号线PPP项目、万家丽路快速化改造、常益长铁路建设、高铁西站及市政配套设施建设等70余个重点项目涉法难题,主动与相关部门对接,为项目顺利实施提供高效优质法律服务,助力重大项目建设抢时间、抢进度;强化重大项目疑难涉法问题处置,对开福区复地崑玉项目二期土地补偿、绿心地区土地收回及置换、市城市生活垃圾清洁焚烧项目灰渣填埋场特许经营协议、三安长沙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园项目合同变更、长沙市餐厨垃圾特许经营项目二期工程补充协议中国金茂梅溪湖国际新城投资开发建设相关遗留问题等提供高质量法律服务是优质服务重大发展政策制定政策角度把好法律关,为产业支持类政策文件做好法律服务,深度参与长沙市优化营商环境若干规定大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临空经济示范区发展规划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生态火炬计划区块链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管理办法投资建设项目网上中介超市运行规则食品产业链转型升级若干政策总部经济发展有效降低疫情影响稳定经济运行的实施方案等60余项重大政策文件的研究制定和实施,为产业项目发展保驾护航四是切实服务长沙外向型经济发展。联合市贸促会印发《关于提供优质高效涉外公益法律服务支持外向型企业应对疫情影响系列活动实施方案》,探索涉外法律服务工作新机制,组建长沙涉外公益法律服务团,加强涉外法律咨询培训和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组建经司法部认证的26名涉外精英律师团队为长沙企业走出去提供精准的涉外法律服务

三、全时空提供支撑,全力开展线上便捷法律服务。为促进全市各类业态尽快恢复生产,该市有效整合法律服务资源,不断深化互联网+法律服务,为各类市场主体提供高效便捷的法律服务。一是12348服务热线不打烊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加大值班力度,实行“5+2”“7x24小时值班制,切实提供全天候法律服务。招募公益律师,设置中小企业法律咨询专席,对典型案例进行会诊,为企业提供法律服务指引。截至目前,12348法律服务热线共接通电话5360次,解答与疫情相关的法律咨询264次,涵盖租赁纠纷(房租是否有法定义务减免)、劳动争议纠纷(假期延长、复工延迟工资支付问题、裁员维权问题)等方面。二是企业法治体检不缺席市司法局携手法律服务网为全市中小企业提供公益法律服务,以律师事务所为支撑,依托法律大数据开发企业法律体检系统,让企业足不出户享受线上公益法治体检。截至目前,该系统已为4578家中小企业提供法律风险分析报告,疫情期间中小企业只需在线注册即可享受三个月的免费线上服务。三是网络法律课堂不间断针对中小企业遇到的劳动人事、合同、税务以及可能遇到的热点焦点法律问题,举办民营企业风险应对线上法律课堂。以市律协官网、微信订阅号两个平台为宣传主阵地,精选169个专业授课视频分批次集中发布,市司法局微信订阅号同步推广。鼓励引导全市律师事务所推出线上普法课程,清枫律师事务所连续推出20期《清枫公益》普法视频;淇凭律师事务所线上为企业合法节税等实务问题提供法律咨询,吸引了70余家中小企业负责人参与;天恒健律师事务所参与益阳中小企业线上直播普法活动,吸引了300多家中小企业5000余人参与。

四、全渠道开展宣传,全力营造依法防控环境充分运用多种平台和新媒体载体,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确保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防疫和复工生产。一是主动选派党员深入宣传政策。选派党员干部深入隆平高科园振升铝材集团、湖南捞刀河建设集团和山河医药健康产业园等企业,宣传解读省、市、区政府出台的疫情防控政策文件以及长沙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20、应对疫情援企稳岗“13等政策措施,并对企业关注的社保、税费、租金减免等方面的信息收集上报,积极做好协调服务工作,帮助企业最大限度减少疫情防控对复工复产的影响。二是有效开展复工复产法律宣传。启动移动电视法治宣传活动,全市102条主要公交线路2800块终端屏幕,124号地铁5347块终端屏幕,长沙磁浮快线沿线75块终端屏幕同步上线播放系列法治宣传视频,并制作防控疫情法治同行法治宣传海报,在省政府、黄土岭、袁家岭等地铁站上线。全市各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充分运用网络宣传平台,因地制宜广泛宣传《传染病防治法》《突发事件应对法》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有关法律规定,帮助群众了解疫情防控时期法律知识,服从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全市170个司法所、500多名司法所工作人员投身社区防疫一线,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扎实开展疫情防控普法宣传。三是及时发布典型案例及法律知识。及时制作疫情防控法律知识及典型案例H5,通过网上平台发布疫情防控法律知识解读、复工复产法律知识问答。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在对群众来电咨询进行认真解答的基础上,将与群众工作生活相关的疫情咨询事项编辑成因疫情春节假日延长的工资如何计算”“受疫情防控影响民间借贷合同能否迟延履行等典型案例,有效引导群众知晓常见法律问题。开福区司法局编印疫情防控公共法律服务指南长沙县司法局编印疫情防控二十个法律风险问题,天心区司法局编印疫情防控有关法律知识读本等,有效满足群众疫情期间相关法律需求宁乡市司法局发挥全市35家新媒体普法联盟平台作用,制作疫情防控宣传视频,采写普法宣传文章,教育引导全市广大群众进一步提高依法防控、用法维权的自觉性。

(据长沙市司法局上报材料整理)

甘为春泥护红花

——娄底律师工作做法推介

近年来,娄底市司法局、市律师协会注重加强律师队伍管理,秉承严管厚爱、创新规范理念,把保障法律正确实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作为核心价值追求,律师事业取得长足发展,多项工作跻身全省先进行列。先后有6名律师和3家律师事务所获评全国先进,28名律师和12家律师事务所获评全省先进。每年律师工作综治考核和业务考核成绩位居全省前列。律师队伍不断发展壮大,至2019年底,该市有律师事务所29家,公司律师事务部1家,法律援助中心6家,律师近800人,其中59家党政单位有128名公职律师,4家国有企业有10名公司律师。律师担任党政机关和企业法律顾问累计2326家,代理刑事、民事、经济、行政诉讼案件24760件,办理法律援助案件6216件,彰显了法治力量,为娄底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在423日召开的全省律师工作会议上,该市作典型发言,有关工作做法在全省推介

一、党旗引领强补精神之市司法局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将政治建设贯穿实习律师职前教育、青年律师继续教育、执业律师集中培训全过程,不断优化教育培训课程设置,加大理想教育频率,定期举行新执业律师宣誓仪式,教育和引导广大律师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多次邀请华东政法大学、省律师协会的教授、专家到娄底现场授课,给广大律师讲授中国社会主义法治的政治属性、特点,刑事辩护律师的政治担当与问辩技巧,律师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等内容,强补精神之和业务之。坚持抓党建带队伍、强业务、促发展,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切实增强党员律师的党性修养和责任意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律师的先锋模范作用。压实律师行业党建责任,讲政治动真格,对市律师行业党委书记、直属党支部书记履职情况进行述职评议。全市29家律师事务所中,建立了独立党支部的16家,有10家律师事务所建立了联合党支部4个,3家无党员的律师事务所选派了党建指导员,90%以上律师事务所实行合伙人与党支部书记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实现了党建工作全覆盖。在2019年全国律师行业规范化建设年活动中,娄底有7家党组织被确定为全省规范化建设优秀等次。宇能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胡智林被评为全国优秀党员律师,所在支部被评为全省优秀基层党支部,市委两新工委将其确定为五化建设示范联系点。推进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工作中,78名党员律师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承担社会责任,每人免费办理2起案件,社会广泛好评。

二、措施保障力促创新发展。市始终把好制度建设这个总开关,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出台了保障律师执业合法权利、保障律师协会运转、律师执业行为规范、律师事务所政治业务学习指南、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指引等系列文件,使广大律师和律师事务所有章可循、依法办案。紧紧抓住律师事务所主任、党支部书记、合伙人等关键少数,严格压实律师事务所主任和党支部书记的管理责任。用好用活督查考核杠杆,通过年度考核、党建考核、评先评优考核、主题教育等,将律师的执业行为、思想作风作为评价律师事务所及律师的重要指标,形成正向激励机制。近3年在律师队伍中持续开展比一比看一看评一评活动,在检查律师事务所时随机抽查20%左右的律师,从其所办案件中任意抽取5本卷宗进行评比检查,检查结果与考核、评先评优挂钩,并实名公布结果,有力提升了律师依法规范诚信执业水平。把好准入关,要求新设立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在党员人数、知名律师人数方面都要有一定比例,要求新进入社会律师不得是企业主、公职人员,且品行良好,作风过硬。在严管的同时,实施关爱工程,让广大律师感受到娘家人的温暖。每年市委政法委、法检等单位组织召开相关会议,倾听律师心声,改善落实律师执业权利保障措施。市司法局党组每年专题研究律师工作,解决律师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全力支持组织市律协换届,配齐配强班子帮助市律协建好多功能活动室、办公室、资料室、党建活动室、律师调解中心,使律协真正成为律师之家

三、担当作为展现法治品牌。该市律师工作围绕中心大局积极作为,发扬春泥精神,甘于奉献,彰显了新时代律师队伍骄人风采和法治品牌力量。近3年来,全市600余名律师开展驻点问诊,有力地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娄底中心城区13家律师事务所主任、合伙人、党支部书记为主体的强大律师团队入驻市涉法涉诉中心,每周一配合市委、市政府化解矛盾纠纷,备受点赞。在市检察院,14名业务能力强、政治素质高的律师参与市检察院接访处值班。在市中级法院,设立律师调解室和律师值班室,化解矛盾纠纷。在市县两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乡镇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站点、市县看守所,均派驻律师服务人民群众。市率先在全省实现律师事务所律师调解室设立全覆盖,率先实现一村一法律顾问全覆盖,全市2037个村(社区)都有律师为人民群众提供坐诊式家门口法律服务,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发挥智囊团作用,深入开展优秀律师法律服务五进活动即律师进驻机关、企业、学校、医院、社区担任法律顾问、普法宣传员、人民调解员等多重角色。持续开展律师为民营企业免费法治体检、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律师进校园法治宣传教育专项公益行动、家庭律师进千村入万户、零距离法律援助、律师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服务三大攻坚战多项活动,构建起了全覆盖的公益律师法律服务网络,展现了娄底律师的火红初心和使命担当。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大律师主动参加抗律师团、党员先锋队,带头进园区、进企业、进小区,累计提供法律服务1239人次,化解合同、劳资、物业等纠纷1564件,力护企业复工复产和社会大局稳定。全市律师纷纷慷慨解囊,抗捐款共计25万元。

四、特色活动迸发前行动力。问渠哪得清如许,唯有源头活水来。市司法局、市律协坚持以活动为载体,团结队伍,凝聚人心,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2018年举办的娄底市律师团体辩论赛,30支队伍参加县市区和市直所选拔赛,8支队伍参加决赛,很好地锤炼了队伍,提高了辩论水平,展现了广大律师的专业能力和精神风貌。2019年举办的娄底市首届律师运动会,吸引300名律师报名参赛。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纪念律师制度恢复40周年系列活动,表彰了5家优秀律师事务所23名优秀律师,鼓舞了士气,振奋了人心。在西柏坡举行了娄底市律师行业首届综合素能提升班,并到石家庄2家知名律师事务所考察交流,大家接受了红色洗礼,提升了政治素养。市还举办了十九大背景下的湖南省法律顾问制度、湖南律师助力精准扶贫工作经验交流、律师刑辩技巧、律师沟通艺术、青年律师发展、律师礼仪、民事业务代理与诉讼策略、刑事辩护实务、公司法等讲座论坛,与郴州、益阳、怀化、邵阳等地开展交流考察等活动,进一步开阔了视野,凝聚了力量。

(据娄底市司法局上报材料整理)

慈利县:开展精准式司法行政服务

助力企业复工产业脱贫

慈利县司法局立足主责主业,整合公共法律服务资源,依托线上线下信息媒介,推行精准式司法行政服务,做到既保障法律服务供给,又保持防控措施到位,坚决推动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坚决巩固脱贫成果。

一、上门服务,做企业的知心人提前下功夫,与两家茶叶企业主动对接第一时间掌握企业疫情防控期间的劳动力、设备、流动资金等情况。针对企业提出的劳动报酬等方面法律问题,由班子成员带队上门面对面答疑解惑,指导企业按照人社部相关文件通过与职工协商采取调整薪酬、轮岗轮休、缩短工时等方式稳定其工作岗位手把手指导企业落实岗前疫情统计排查和车间清洁消毒、个人防护流程,提出有针对性建议对策,争取在最短时间提供最高效的法律服务。派出两名防疫联络员进驻工业园企业,指导企业落实复工复产防疫和安全生产要求,帮助做好防控监督和信息收集工作,建立复工备案制度,落实防护措施。家居公司3月初分批开工恢复生产后,面临从湖北地区引进原材料不足即将停工的问题,联络员了解情况后马上向指挥部请示汇报,指挥部同意出具相应通行证明,提前联系厂家采用人到不下车货来再消毒的方式,有效避免接触风险消除运输人员顾虑。

二、线上答疑,做群众的贴心人疫情期间,慈利县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借助“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如法网平台,安排值班律师等专业人员提供全天候在线答疑,做到有问必答,共收到职工咨询合同经济纠纷、保障劳动权益、军属维权等电话30多条,提供电话咨询160余人次。如:现役军人军属黎某在上网搜索时了解到县司法局设有涉军法律援助工作站,3月中旬来到办事大厅咨询工伤方面的相关法律问题,当天值班律师指导其收集相关证据,完善资料后,县法律援助中心正式受理其母亲的工伤待遇法律援助案件。县公证处着力优化简化网上服务流程,提升线下预约服务能力,充分运用互联网、传真、邮递等信息通讯形式,推行电话办”“预约办,线上办理公证业务10余件,线下办理公证事项40余件。

三、解决难题,做扶贫村的暖心人在抓好疫情防控和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法律服务的同时,慈利县司法局认真做好联点贫困村新花村的驻村帮扶工作,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该村村民唐某早年因病致残,2015年慈利县司法局进驻该村后,将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并申报房屋改造购置了生活用品,同时为本人及母亲申请了低保。今年帮扶责任人出资1500元购买仔猪喂养,解决生活收入仅靠政府支持的窘境。今年3月,县司法局领导班子前往扶贫村养兔场和桔梗药材处理现场实地探访,了解产业扶贫发展现状。近年来,新花村以发展养鸡养兔等农业养殖、中药药材种植为抓手,带动村民致富,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整村已于2016年整体脱贫。养兔场占地约900平方米,每月可出栏成品兔1000余只,年产值约10万元左右;经过两年时间培育栽种的60亩桔梗初步筛选过水清洗后,将被运送至县内的医药公司再加工作为药材出售,随后土地集体流转成茶产业,茶叶种植面积将达200多亩;400亩香樟树材、枝叶也可提取樟脑、樟油作为基本药材售卖。针对目前市场流动度不够的问题,县司法局充分发挥线下信息平台的直接性、效率性等优势,以制作视频、海报图片等方式,发动广发干部职工转发,目前成品兔已售出400余只。

(据慈利县司法局上报材料整理)

湖南省司法厅办公室                        2020510日印发

审核:夏唐凯   编校:陈波陈浪   0731-84586010  zhk4586414@163.com  政简准字〔201910


湖南司法简报2020年第16期(总第1612期)

14028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