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司法简报2020年第19期(总第1615期)

湖南司法厅 www.hnssft.gov.cn 时间:2020年07月17日 18:34 【字体:
 

19

(总第1615期)

湖南省司法厅                               2020716

   

全省农村法治宣传教育月活动深入开展

省赤山监狱:闻令而动 遵令而行决战决胜防汛救灾攻坚战

湘潭市:强化党建统领助力律师行业发展

株洲市芦淞区:三个深化筑牢社区矫正对象监管防线

全省农村法治宣传教育月活动深入开展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法治乡村建设开局之年。为推动法治乡村建设,省司法厅坚持围绕农业、农村、农民开展法治宣传,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加大经费投入,拓展宣传平台,在今年5月份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主题宣传活动。通过广泛宣传与法治乡村建设相关的法律法规,教育引导农村干部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农村干部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明显提高,为助力决战决胜全面脱贫攻坚提供了法治保障。

一、建立健全制度,增强宣传统揽。为切实增强农村法治宣传统揽力,省司法厅进一步建立健全了农村法治宣传教育的相关制度。226日,省司法厅积极推动起草了《关于加强法治乡村建设的实施意见》,并经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该实施意见明确要求,要围绕重点宣传内容,认真组织开展农村法治宣传教育月等农村主题法治宣传活动。《湖南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命名管理办法》作为附件同步印发,将组织开展农村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作为创建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的规定动作。同时,省司法厅将开展农村法治宣传教育月活动列入2020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督促指导全省各级各部门开展好农村普法活动。

为开展好今年农村法治宣传教育月活动,省司法厅延续了往年的会商制度,主动联系省农业农村厅、省扶贫办,通过座谈会的方式,共同确定了2020年的宣传主题、重点宣传内容、宣传方式,并联合下发《关于开展2020年全省农村法治宣传教育月活动的通知》(湘司发通〔202020号)。通过会商制度,最大程度上整合了农村法治宣传教育资源,充分调动了普法力量,宣传活动与中央、省委中心工作结合更加紧密。

二、深化主题活动,增强宣传实效。围绕中央、省委中心工作,省司法厅与省农业农村厅、省扶贫办共同协商,决定将今年农村法治宣传教育月活动主题定为加强法治乡村建设,为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实法治保障。为切实增强农村法治宣传教育实效性,省司法厅在全省选取3个贫困村作为集中示范点,开展农村法治宣传教育月全省集中示范点活动,由省、市、县三级司法行政部门共同指导村民委员会开展普法活动。集中示范活动有力提升了我省贫困地区村民自治组织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能力,也为全省农村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树立了标杆,进一步提升了全省农村法治宣传教育水平。

全省各地围绕农村法治宣传教育月主题,采取入户宣讲、巡回宣传、法治培训、现场咨询等多种方式,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切实提升了农村法治宣传教育的实效。长沙市岳麓区司法局充分发挥部门联动效应,联合区农业农村局、应急管理局、水利局、卫健局等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单位和街镇、村(社区)等多部门积极参与普法宣传,形成了一个覆盖面广的法治宣传工作网格,及时为农村群众提供专业法律服务。常德石门县将法治宣传与脱贫攻坚有机结合,利用帮扶责任人深入扶贫点开展入户走访的机会,为建档立卡户宣传法律法规和脱贫攻坚政策,实现了普法与扶贫两不误、两促进。娄底冷水江市充分利用法治宣传车,深入农村各村组,巡回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大力宣传《社区矫正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扫黑除恶、禁赌禁毒、反电信诈骗等法律知识。邵阳城步县组织律师、公证人员、法律工作者和村民法治学校讲师136人,分组到乡镇给村民群众上法治课188堂,解答法律咨询106人次,并对村两委干部进行法治培训13期。湘西州组织相关职能部门成立法治宣传队,利用各乡镇农村圩场,设置法治咨询台开展巡回法治宣传活动。农村法治宣传教育月期间,全省各地各部门组织开展入户宣传6万余次,发放资料200万份,解答农村群众法律咨询12人次。

三、加强组织指导,增强宣传保障。为确保农村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好、见成效,省司法厅在经费紧张的情况下,坚持加大对全省农村法治宣传教育月活动经费投入,集中示范点的经费由以往每个点3万元增加到5万元,用于指导集中示范活动点开展农村法治宣传教育。同时,制作了一批法治文化扑克牌、法治文化挂历,采购了助力脱贫攻坚普法丛书《婚姻家庭继承简明法律手册》、宪法口袋书,免费发至全省农村地区,切实增强了农村群众参与农村法治宣传教育的积极性,增强了农村普法的获得感。省司法厅还组织录制了《湖南省村村响广播法治宣传教育音频》300条,制作成光盘3.9份,免费发放至全省行政村,由各村根据安排部署进行播放。省司法厅组织录制的《义务教育阶段法治示范课程》也完成免费下发,优先发送给农村学校,为全省农村学校更好开展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提供了保障。

全省各地克服各种困难,加强组织指导,加大经费投入,为开展农村法治宣传教育提供了坚实保障。永州市各县市区纷纷加大投入,利用农民赶集、人员相对集中的时机,组织开展了不同规模的集中宣传活动,在全市营造了浓厚的农村法治宣传氛围。张家界市司法局利用与联通公司搭建的智慧短信平台,向全市5万余名国家工作人员、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村居干部等发送以加强法治乡村建设,为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实法治保障为主题的普法短信。岳阳市岳阳楼区制作采购了《社区矫正法》《扫黑除恶应知应会手册》《法律明白人》《社区学法》《送法进校园》等普法书籍,组织16个乡镇、街道免费发送给辖区村民。

四、拓展宣传平台,增强宣传影响。坚持传统媒体+新媒体”“互联网+法治宣传的宣传模式,打造法治宣传教育矩阵是我省农村法治宣传教育月的传统。省司法厅依托法治湖南网开辟了农村法治宣传教育月宣传专栏,并在湖南扶贫开发网、省农业农村厅官网、红网普法频道头版进行了转载。5月农村法治宣传教育月期间,法治湖南网、红网普法频道、微言说法微信公众号、法治三湘微信公众号、湖南普法抖音快手号等省级普法平台结合宣传主题,开设宣传专栏、专题,集中开展农村法治宣传,扩大了农村法治宣传教育月的覆盖面。513625日,省司法厅委托湖南邮政长沙分公司首次在微信朋友圈投放农村法治宣传相关内容,投放覆盖长沙市和郴州、永州、张家界3个集中示范点,总曝光量超140万次,有效创新农村法治宣传方式,拓展宣传平台。省司法厅还指导市州和县市区积极利用村村响广播、法治宣传栏、法律图书室、法治学校、法治文化公园、广场等传统载体与互联网、微信等新媒体结合的方式开展农村法治宣传教育,进一步拓了宣传的时间和空间,提高农村法治宣传的影响力。

全省各地结合本地实际,创新方式方法,充分运用多种宣传平台开展宣传活动,不断增强农村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湘潭市雨湖区积极参加“‘秀越开心 法治伴我行线上直播群众法治文化节目,将疫情期间全国优秀调解员曾文波成功调解的雨湖路街道河西地下商业街租金纠纷案例拍摄成法治宣传短片《解开千千结》,向收看直播的群众进行普法宣传。湘乡广播电台龙城之声栏目邀请社区矫正工作人员作客直播间,主讲71日即将实施的《社区矫正法》,通过以案学法的方式对市民群众进行法律普及教育。永州蓝山县蓝山政法电视专题栏目对农村法治宣传教育月活动进行了跟踪报道,在蓝山司法行政微信公众号上以文字、漫画、视频的形式发布以案释法、法律法规条款等普法内容供广大群众浏览。

(据厅普法与依法治理处提供材料整理)

省赤山监狱闻令而动 遵令而行

决战决胜防汛救灾攻坚战

714日,省司法厅党组书记、厅长范运田,党组副书记、副厅长方华堂深入赤山监狱督察指导防汛救灾工作实地察看了1.8公里防洪大堤抗风险情况,亲切慰问了一线防汛抢险队员,仔细听取了赤山监狱防汛工作情况汇报,并就下阶段防汛抢险工作提出明确要求。赤山监狱党委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确保在第一时间将省厅主要领导的工作要求落地落实。

一、坚持统一调度,确保全员全力以赴统一思想、统一调度、统一行动是夺取防汛救灾胜利的关键。为及时贯彻落实范运田厅长防汛工作要求,赤山监狱党委于715日下午召开专题会议,再次学习厅长作出的七点指示要求,研究制定落实方案,决定组织再动员、再部署、再检查、再落实。716日下午,监狱党委召开第七次防汛救灾工作调度会,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传达范运田厅长、方华堂副厅长、黄春阳巡视员、张建辉总经理等省厅局领导关于防汛工作要求,表彰在前期防汛救灾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单位和个人根据近期雨情、水情、汛情变化,对下阶段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部署,要求各级领导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广大警察职工勇担责任、冲锋在前,在防汛救灾取得阶段性胜利的时间节点慎终如始,不厌战不松懈,为决战决胜防汛救灾全面胜利凝聚起强劲动力。

二、明确责任分工,确保见人见事见效坚持工作“一盘棋”。为守住防汛大堤与监管场所两个阵地,打赢疫情防控与防汛救灾两场战争,确保生命、监管、财产三个安全,监狱党委强化职责分工,细化层级管理,要求各部门分工不分家,各级领导疫情防控、防汛救灾、监管安全、生产经营一肩挑,将具体工作细化到人、量化到事,确保各项工作保持平稳发展态势。坚持监狱领导带队值班巡查,坚持巡堤查险人员到点拍照打卡,坚持值班人员定时上报汛情,同时加强防汛值班纪律监督,强化纪律保障,压实打硬仗、打持久战的思想根基与工作措施。根据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落实三防一安全工作部署,严格隔离备勤、封闭执勤及罪犯外诊带押及各项监管安全制度,坚决将新冠肺炎疫情隔绝在监狱大门之外,确保罪犯改造秩序持续安全稳定。714日下午,接到沅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通报:芙蓉兴胜优选平台销售的冻虾包装袋携带有新冠肺炎病毒,排查发现赤山监狱有1名警察曾购买相关食品。监狱防疫办立即展开排查,并通知当事人及与当事人有密切接触的人员立即居家隔离。15日、16日,两次组织相关人员到沅江市防疫部门进行核酸检测。

三、科学精准施策,确保落实落细落地做好防汛基础设施建设,有利千秋万代。赤山监狱认真研究近年来水清、汛情,以防汛救灾过程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和重大隐患为导向,启动隐患整治和汛后建设工作,确保形成稳固的防汛基础设施保障。一是根据历年水位情况拟定对沿河1800米防洪大堤堤身加高、外坡护坡、沿河挡土墙建设、八字闸口重建及排渍站重建等项目计划,通过聘请水利专家现场实地查勘、邀请专业设计单位科学设计施工方案等措施,争取财政资金,力争建设一条计长远利万代的不溃之堤,彻底解决屡受洪水威胁之苦。二是拆除被雨水冲坏的204号栋居民楼,立项整改监管区6650平米屋面漏雨问题,并加大对房屋、围墙、线路、高大树木及其他基础设施的排查监控力度,确保问题早发现、早处置,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四、营造良好氛围,确保不厌战不松懈自进入汛期以来,赤山监狱党委高度重视防汛工作,把防汛工作作为当前压倒一切工作的政治任务积极开展安置慰问、表彰奖励、宣传报道等工作,妥善安置了原204号栋危房住户,为防汛一线警察职工发放了慰问物资,表彰奖励了在防汛救灾工作中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对先进人物的典型事迹多途径进行了宣传报道。下一步,监狱党委将进一步筹措资金、动员力量,加大关心激励力度,努力克服疲劳厌倦情绪,努力营造不怕吃苦、连续作战的良好氛围,大力弘扬不畏艰险、勇夺胜利的抗洪精神,确保监狱绝对安全稳定,确保防汛抗灾决战决胜。

(据省赤山监狱上报材料整理)

湘潭市强化党建统领  助力律师行业发展

湘潭市现有律师事务所(部)38家,执业律师691人。200810月成立湘潭市律师协会党委,2018年更名为湘潭市律师行业党委,党委班子9下辖23个律师事务所党支部和2个联合党支部。现有中共党员138人,预备党员12入党积极分子14人。近年来,市律师行业党委紧紧围绕抓党建、带队建、促所建的工作思路,按照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全覆盖、全规范、全统领三年行动目标,凝心聚力抓班子,强基固本夯阵地,全面建设创一流,取得明显成效。

一、配强党委班子,强化党建统领律师行业党建工作抓得好不好,关键是选好配强党委班子。在班子选配上,市司法局党组明确:分管律师工作副职兼任律师行业党委书记,从局机关选调一名四级调研员担任专职副书记专抓党建工作。在党委班子和协会班子选配上,实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把讲政治、顾大局、勇担当、善作为的优秀党员律师选到协会班子里来,班子建设坚强有力。分工上,根据党委委员和协会正副会长的各自专长,结对指导专门专业委员会的工作,引导开展各类培训、各项活动,全面构建起党对律师行业全面领导的制度体系,强化党委在领导律协的责任意识,发挥了行业党委的把关定向作用。

二、加强支部建设,力促五星创建一是强化组织建设,实现全面覆盖。市律师行业党委按照两个覆盖的要求完善健全基层党组织,整合党支部设置,3名以上党员的律所全部成立党支部,不足3名党员的律所建立了联合党支部。同时,明确规定律师党员工作单位变动时,行政关系和组织关系必须同步接转,此项规定作为优秀律师事务所评选条件之一。市律师行业党委全部完成党员基本信息采集和党组织和所在单位基本信息采集工作,并全部录入党员信息管理系统。二是强化制度建设,落实三会一课各律所党支部认真落实《党支部工作条例》,做到了年有计划月有安排,主题党日活动有特色。在组织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讨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经常性纪律教育和警示教育等活动中,广大律师党员示范带头,引领行业讲政治、守纪律,依法规范诚信执业。三是强化阵地建设,实现七个统一为有效推动党建阵地建设规范化,该市律师协会筹资500余万元购置了办公场所和办公设施设备,律师行业党建阵地焕然一新。同时,各律所党支部也严格按照七个一要求加强阵地建设,律师行业的硬实力得到进一步提升。目前,律师行业25个党支部五化建设全部通过了省律师行业党委的考核验收,全部在合格以上。其中有5个被评为市级五星党支部,7个党支部申报了第三批五星党支部验收。

三、落实使命担当,突出作用发挥一是改善队伍结构。市律师行业党委按照双培”“双进要求,选优配强律所党支部书记和所主任。湘君、湘晋、湘剑等律所都实现了一肩挑。律所的自治能力和自我管理能力不断增强,律所的规范化建设水平不断提高。同时,印发《党员发展指引》,确保党员律师比例逐年提高,两年来共培养中共预备党员26人。二是树立行业标杆。市律师行业党委推行律师党员示范岗、党员先锋岗、五星示范支部创建活动,统一配发党徽,购买党建教材,同时认真做好先进典型的培养和宣传工作。近年来,彭春秋同志被评选为全国律师行业优秀共产党员扶婷被司法部评选为新时代最美法律服务人特别提名奖,是湖南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律师;扶婷、冯金花、龙甜、彭小燕、黄湘等律师被评选为湖南省律师行业优秀共产党员;许伟律师被评选为湖南省律师行业优秀基层党务工作者三是先锋模范带头。市律师行业党委遴选330名律师开展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确保每个村(社区)配备1名法律顾问,率先在全省实现村(社区)法律顾问全覆盖。引导全市律师担当中小(非公)企业、重点项目法律助手,管理参谋,风险防控管家,为700余家企业建立了健康档案。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各律师事务所党组织积极响应,共计捐款捐物共计13万余元。同时,组织律师开展企业复工复产法治体检公益法律活动,助力企业解难题、防风险、保经营、促发展,共为1500余家企业解决相关法律问题2300余个。

(据湘潭市司法局上报材料整理)

株洲市芦淞区三个深化

筑牢社区矫正对象监管防线

今年以来,株洲市芦淞区司法局认真学习宣传贯彻《社区矫正法》,采取多种举措强化社区矫正工作,提升社区矫正领域执法司法规范化水平,推动《社区矫正法》实施取得新成效。

突出主题,深化《社区矫正法》宣传贯彻。突出学习宣传贯彻《社区矫正法》是司法行政机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体现这一主题,根据省、市宣传《社区矫正法》工作有关要求,结合芦淞实际情况深化《社区矫正法》宣传贯彻。开展现场宣传,利用法治文化阵地,在白关镇东山村法治文化长廊等各法治阵地宣传《社区矫正法》。开展媒体网络宣传,与《长安网》《法制日报》、芦淞宣传公众号等媒体合作,及时进行报道宣传。组织教育学习,以线上宣传的形式,积极组织社区矫正对象通过微信参与湖南省《社区矫正法》知识有奖竞答活动,提高其对社区矫正工作的全面了解,增强服刑意识和积极改造的自觉性。着力凝聚工作共识,召开了政法委、公安、检察院和法院代表共同参与的《社区矫正法》施行座谈会,就《社区矫正法》施行和社区矫正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展开了交流和探讨。

夯实基础,深化监管教育措施。加强基层基础和工作规范化建设,不断提升教育矫正效果。一是规范平台运行,严把信息关。以湖南智慧矫正一体化平台为依托,将人防技防有机结合,以信息化核查、手环定位为管理手段,严格杜绝社区服刑人员脱管漏管现象发生。二是规范教育矫正,严把质量关。围绕教育改造的中心任务,突出三个教育矫正重点,坚持将入矫教育与平时教育相结合,集中教育与个别教育相结合,心理教育与行为教育相结合,法制教育与劳动教育相结合。三是规范请假审批,严把外出关。严格落实请、销假制度,坚持做到执行程序不变通,执行审批不放松;对请假外出人员实行手机APP定位,严惩违规外出行为和逾期不归行为。四是规范日常考评,严把奖惩关。对社区服刑人员接受矫正的情况,实行每月评议计分。按规定严格执行奖惩制度。今年以来,累计给予警告8人次。五是加强部门协同,严把衔接关。加强同法院、检察院和公安的沟通,做好与法院的衔接工作配合检察院做好执法监督检查工作每月与区检察院区公安分局就社区服刑人员相关信息开展清查比对工作。

严格要求,深化疫情防控重点工作。严格落实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要求和举措,严密排查社区服刑人员感染疫情、到过疫区、接触感染疫情人员以及疑似症状情况,核查春节请假返乡过年因疫情防控滞留当地的服刑人员并每天向市司法局报告。做好社区矫正对象防疫宣传和政策解释工作,组织防疫重点地区返株社区矫正对象前往集中隔离点隔离并接受核酸检测。以信息化核查的方式掌握社区矫正对象实时动态,避免因集中报到集中学习集中劳动造成服刑人员聚集。采取电话报到的方式为新入矫服刑人员办理报到手续。加强与监狱衔接配合,做好疫情期间刑满释放人员接回工作。

(据株洲市芦淞区司法局上报材料整理)

湖南省司法厅办公室                        2020716日印发

审核:夏唐凯   编校:陈波陈浪   0731-84586010  zhk4586414@163.com   政简准字〔201910


湖南司法简报2020年第19期(总第1615期)

14028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