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司法简报2022年第8期(总第1658期)

湖南司法厅 www.hnssft.gov.cn 时间:2022年04月23日 16:40 【字体:
 







长沙市:"点面结合"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反馈问题整改


2021年10月,中央依法治国办第五督察组对湖南开展了法治政府建设督察,期间实地督察了长沙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按照省委依法治省委员会的部署要求,长沙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压实整改责任,把"真解决问题、解决真问题"作为整改标尺,主动认领问题,深刻对照检查,认真分析原因,逐一抓好整改,推动法治城市、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奋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长沙。

一、坚持政治导向,以真抓的实劲迅速整改落实。长沙市深刻认识督察整改工作的严肃性,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抓严抓实整改"后半篇文章"。按照督察期间中央依法治国办第五督察组初步反馈的两个问题,长沙市委依法治市办立即召开调度会研究整改落实措施,经市委主要领导审定后,印发《长沙市落实中央依法治国办第五督察组反馈意见立行立改工作方案》,明确要求各相关单位压实整改责任,切实抓好整改落实。2022年1月,督察组向湖南传达了督察反馈意见,市委依法治市办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督察意见反馈会议精神,根据省委依法治省办相关要求,迅速下发《关于对照问题清单开展自查和整改工作的通知》,督促指导各地各部门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在全市各地各部门报送整改措施的基础上,制定《长沙市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依法治国办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推动全市整改落实工作全覆盖。

二、坚持问题导向,以敢抓的狠劲提升整改成效。全面对照反馈意见的问题清单和典型案例,逐条逐项细化发现的主要问题和需要整改的事项,进一步明确整改措施、责任部门、责任人和完成时限,确保整改任务不留死角。明确要求全市各级各单位制定整改措施或任务清单,一件一件抓整改,一项一项抓落实,并及时报告整改情况。同时,结合市本级法治督察工作,市委依法治市办对各区县(市)和有关市直单位整改情况开展跟踪问效,全面了解整改措施落实情况,确保所有问题按期高质量清零。尤其是针对督察组反馈涉及长沙的3个具体问题,实施挂牌督办,以更高的标准抓好整改落实。比如,针对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不高的问题,制定了8项整改措施,并将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情况纳入对全市各级行政机关的绩效考核范畴,力争全市出庭应诉率达到100%.比如,针对某区负责行政复议的在编人员不足的问题,通过争取编制资源,该区司法局专职从事行政复议与应诉工作人员已调整为3名行政编制,人员信息已录入全国行政复议工作平台,后续将进一步配优配强专职人员。比如,针对某区交通运输局对"顺风车"作出行政处罚涉嫌程序违法的问题,在撤销原作出的处罚决定的基础上,该区委依法治区办还制定了专项整改方案,由区纪委监委启动责任追究程序,对涉及的7名人员作出处理建议,同时市委依法治市办将该问题线索移交到了市纪委监委,进一步抓好整改落实,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三、坚持为民导向,以常抓的韧劲增进民生福祉。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切实把解决人民群众关切的焦点、痛点和难点作为重点任务。结合长沙实际,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建成长沙市政务服务旗舰店,开设了"跨省通办"特色政务服务窗口,专门提供个体工商户和企业"注册、变更、注销”等各项政务服务,已实现网上办理异地事项。政务服务"指尖办",申请人在手机应用市场下载"我的长沙"APP后,可提供包括户口服务、居住证办理、驾驶证服务、机动车服务、公积金提取、不动产服务等12大类,共78个小项的全流程网办服务。社会保障业务全程网办,通过长沙12333公共服务平台、"长沙人社"APP、"智慧人社"APP,可以办理参保登记、失业金申领等各项业务。此外,市委依法治市办召集道路交通运输、公安交警等单位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全面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切实解决人民群众的烦心事。通过全面自查和问题整改,切实加强执法风纪建设,大力推行柔性执法,强化执法人员培训,加大法治宣传力度,长沙市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后半篇"文章正不断向纵深推进。




(据长沙市司法局上报材料整理)



株洲市司法局:"五个一"护航“三个高地"建设


为深入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株洲市司法局按照"市政法机关服务‘三个高地'法治护航十二条"部署,全面开展"五个一"法治护航专项行动,迅速组建一批"法治护航工作站"、成立一个"攻坚团"、开展一次"法治体检"、提供一批"法治课件"、创新一条"服务热线",为"培育制造名城、建设幸福株洲”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谋定而动,出好法治护航新点子。深刻领会省委对株洲"发愤图强、重振雄风"的要求和期盼,围绕"市场主体培育年"工作目标,以服务大局为牵引,主动认领任务,创新组织实施。一是创新破解难题,制定《株洲市"疑难复杂法律问题攻坚团队"工作方案》,成立强有力工作领导小组,在全省率先开展"涉企疑难复杂法律问题攻坚团队"工作。二是创新法治体检,推动出台《法治护航工作站、法治体检工作方案》,着力推进"法治体检"工作全覆盖。三是创新服务方法,制定《株洲市司法局打造"三个高地"推进"市场主体培育年"法治服务十二条》,为深入园区企业开展法治服务搭好平台、配足力量,推动株洲特色法治护航舰扬帆起航。

二、精准施策,走出优质服务新路子。一是"法治护航工作站"实现专精企业全派驻。在陶瓷、服饰、军工、先进制造业等国家、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设置36家"法治护航工作站",按照园区与企业相结合的方式,横向到园、纵向入企,推进"三官一律(警官、法官、检察官、律师"入驻企业工作,实行"项目警官"、挂职法治副总等举措,提供“订单式”法律服务。目前,已对株洲福德轨道交通研究院有限公司等全市127家专精特新“巨人企业以及株洲市温州商会等商会组织完成首轮摸排,实现"三官一律"专家全员派驻。二是"攻坚团"实现专家服务全覆盖。成立由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的株洲市"涉企疑难复杂法律问题攻坚团队"(以下简称"攻坚团")领导小组,全局业务科室全员参与。整合律师、仲裁、公证、司法鉴定等专业资源,抽调政治站位高、业务能力强、口碑形象好的公共法律业务专家18人,组建"攻坚团",深入企业开展法治宣讲、政策解读,提供及时、便捷、优质、无偿的法律服务,推动企业提升金融法律意识,做企业经营发展的"好帮手".目前,"攻坚团"成员为企业提供专项法律服务80余次,得到了企业的高度认同。

三、迎难而上,打造解忧纾困新平台。面对疫情反复的严峻形势,"攻坚团"逆流而上,积极稳妥为企业解忧排难、纾困解困。一是"法治体检"工作落地落实。召开"攻坚团"工作部署会,制定工作台账,组织"攻坚团"法律专家深入企业、园区,通过提供法律咨询、审查规章制度、出具法律意见等方式,对企业产权保护、融资化债、私募资金、征信调查等专项内容开展一次公益性"法治体检",面对面"问诊",点对点分析问题。目前"攻坚团"全体律师专家已经全部进园入企,通过疑难会诊、专题研究、集体授课等方式为企业开展法治体检20余次,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60余次,解答涉法问题30余条,组织企业员工共计300余人参加培训,深入推动企业依法决策、依法经营、依法管理、依法维权。二是"法治课程"开发成果初显。深度聚焦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合同签订、劳动争议、投融资等矛盾纠纷多发点、易发点,整合开发出多套指导性强、实用性好、具备可操作性的法治培训课程,助力提高企业对环境的识别力与判断力,疏导规范企业在商事活动中的行为。目前已完成15套涉企法治培训课件的撰写和PPT制作,并无偿提供给企业及员工学习参考,为企业依法经营、风险防范、权益维护提供借鉴范本。三是"咨询服务"平台全面发力。整合12345、12348法律服务热线,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接受企业纠纷咨询,受理企业投诉举报,做到简单事项即时回复、复杂事项跟踪研究、特殊事项专人对接,护航企业解决发展中的法律难题。创新开发"法治护航"小程序,实现"线上""线下"联动、传统与新媒介融合,实时提供在线咨询、求助解答、法治体检、普法学习等全方位服务,实现企业涉法难题"一站式"解决。




(据株洲市司法局上报材料整理)



益阳市资阳区司法局:融合"党建+"基层司法行政开新局


近年来,益阳市资阳区司法局坚持党建引领,推动党建工作与司法行政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用心用情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司法行政难题,着力开创基层司法行政工作新局面。2021年,资阳区司法局法援中心获评"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汽车路街道南岳官社区等2个社区被评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社区"。

一、党建+法援,帮扶得力暖民心。通过"三个深化",不断强化发现群众困难的"双眼"、思考解决难题的"大脑"和为民办事的"双手"。一是深化"法援惠民生"主题。以"应援尽援、能援则援"为目标,紧扣"惠民生"主题,将低保户、五保户、残障人士、空巢老人、妇女、留守儿童、农民工等特殊群体列为重点对象,主动提供法律援助,帮助解决困难群众的涉法诉求。二是深化党员先锋示范岗。安排党员干部在法援中心大厅值班,主动戴党徽、亮身份、树形象、做表率,主动承担重大影响和疑难、复杂法律援助事项,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三是深化党员律师点援制。建立党员律师名册,给申请人提供"点餐"式法律服务,实现法律援助质量和党建工作水平双提升、两促进。今年来,全区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55件,为6名残疾人、17名农民工、6名妇女、16未成年人提供法律援助,困难群众切实感受到了法律援助的温暖。

二、党建+普法,宣传有力润民心。通过突出"三个字",推动全区党员干部和区内党员律师充分发挥普法"播种机”作用,用精细化普法方式做足法治宣传大文章。一是突出一个"严”字,抓好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严格落实党组中心组集体学法、任前考法、年终述法等制度。依托省司法厅"如法网APP",组织全区领导干部和相关企业职工参与法律知识学习和普法考试,切实加强法治意识及运用法治思维解决问题的能力,将普法考试学习率、参考率、通过率达标情况纳入各单位绩效考核;组织各执法单位和乡镇、街道执法人员开展执法业务培训,提高全区执法水平,进一步保障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二是突出一个“广”字,拓展党员普法志愿队伍。广泛吸纳全局党员干部和律师党员加入普法志愿者队伍,培养党员成为法律宣传的生力军,拓展队伍。在主题党日、消费者权益保护、学习雷锋月、禁毒日、"12·4"宪法宣传日等活动中充分融入法治元素,营造浓厚普法氛围。三是突出一个“精"字,党支部"一对一"结对送法。充分利用普法专业化资源的优势,主动对接所在社区、党建结对单位、驻村帮扶村、单位,由机关党支部、律师党支部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党员律师到单位、村、社区开展"一对一"结对送法,开设各类普法讲座,让群众真正从普法工作中受教育;同时,组织党员律师到各企业开展"法治体检",为企业解读优化营商环境相关法规政策,帮助查找企业经营中的法律风险,筑牢防范化解企业风险“防火墙"。

三、党建+调解,多元融合解民忧。把握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刻内涵,将"党建引领"贯穿人民调解专业化、法治化、品牌化建设全过程,通过三个"立"筑牢基层社会治理"第一道防线",目前资阳区共有428位党员调解员,占全区人民调解员总数的89%.一是确立"党建+人民调解”基础模式。把各级人民调解组织作战任务纳入"党建+"网格图中,根据"党员+联系户""党员+结对帮扶对象"机制,发生矛盾纠纷由责任党员负责第一时间联系调解组织。二是建立矛盾纠纷排查机制。结合主题党日活动,司法所所长、各级调解员及调解能手对党员进行业务培训,并发动党员每月走访排查,实现矛盾纠纷排查全覆盖。三是树立党员调解员先进典型。充分发挥"五老"中"老党员"为人公道、热心调解、有一定专业知识、群众威望高等优势,以个人典型带动当地调解队伍整体发展。同时,积极培养优秀党员同志建立私人调解工作室。区大码头街道"陈阿姨"调解工作室、"老夏调解室"等私人调解室均以党员个人名义建立,因良好的口碑和效果已成为基层调解的闪亮名片。



(据益阳市资阳区司法局上报材料整理)







湖南司法简报2022年第8期(总第1658期)

24799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