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司法简报2022年第9期(总第1659期)

湖南司法厅 www.hnssft.gov.cn 时间:2022年05月17日 16:52 【字体:
 








省司法厅办公室党支部: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努力打造坚强战斗堡垒


  省司法厅办公室党支部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2021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办公厅工作五个坚持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全力做到支部建设抓在前、参谋服务想在前、统筹协调走在前、运行保障做在前、推动落实抢在前,战斗堡垒作用得到有力发挥。

  一、突出一个定位,筑牢对党忠诚底色党支部牢记政治机关、政法机关职责使命,始终坚持厅党组书记、厅长所在支部政治定位,努力在政治建设上作出表率,筑牢理念信念的把讲政治作为第一要求深刻领会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重要性,在坚持真理、坚守理想的目标追求中感悟思想伟力。常态化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抓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及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组建3个理论学习小组,实施党员干部理论学习提升行动,全年组织政治学习53次,在学思践悟中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把强党性作为第一追求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自觉传承红色基因,采取党课宣讲带头学、革命遗址现场学、服务群众实践学等形式,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2021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走深走实。牵头推进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创新开展党史小讲坛”“公私观大讨论等活动,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在推动办公室自身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任务的同时,牵头完成制度建设、肃清流毒、新闻宣传等重点任务,党员干部接受进一步锻造和净化,确保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把抓落实作为第一要务把厅党组的要求作为办公室的追求,把厅党组的想法作为办公室的做法,细化责任、实化举措、强化考核,推动厅党组年初工作部署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把改革发展蓝图变为各部门的施工图。

  二、淬炼两大特质,彰显担当作为成色围绕急难险重任务,支委会带头担难担重担险,实行百日攻坚”“项目竞赛”“岗位练兵等战法,推动形成头雁引领、群雁齐飞的良好格局,使党支部真正成为锤炼党性的熔炉、干事创业的阶梯、敢拼善战的尖刀。淬炼极端负责能担重任的特质。坚持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价值导向,坚定方向,矢志奋斗,推动重点任务向前、向好。支委会带头发扬极端负责的工作作风,接受任务不讲条件、执行任务不打折扣,精益求精、笃行不怠,做到致广大而尽精微。健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及部省以上领导指示批示台账制、交办制、责任制等制度,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重急文件实现即送即审、件不过夜,做到事经我办请放心。文稿起草实行主笔负责、集体会商,重点文稿从主题确定、提纲拟定、初稿撰写到基本定稿,不厌其烦反复修改打磨十余遍,不放过任何一个文字、标点瑕疵,确保文经我手无差错。淬炼攻坚克难能打硬仗的特质。坚持将不怕牺牲、英勇奋斗的精神武器作为克敌制胜的法宝,以勇于斗争、敢于胜利的风骨,迎难而上、克难而进。支委会带头履责担当,协调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圆满收官,常态化斗争顺利开局,省司法厅获评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是全国三个司法厅局之一。闻令而动、奉令唯谨,持续深化全系统疫情防控指挥部职能,精准调度督导防疫工作,慎终如始确保监所零输入、零感染、零报告。攻坚克难的背后,是办公室支部党员干部先公后私的无悔选择,是牺牲小我、成就大我的无私奉献。

  三、聚焦三大主业,砥砺服务大局本色紧紧围绕办公室三办三服务核心职能,把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立场要求、政治品格和境界情怀贯穿在业务工作全过程、各环节,当好坚强前哨、巩固后院和高效枢纽,更好发挥指挥部、参谋部、信息部作用。建好统筹协调指挥部坚持统分结合,纲举目张,按照事事讲政治、时时讲政治的标准,当好沟通上下、协调左右的枢纽,切实做到干好自己的活,办好全局的事。加强与司法部、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办公厅的汇报沟通,主动协调、无缝对接,确保上情下达、政令畅通。全年就重点项目立法、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等重大事项,向省政府常务会议汇报18次;认真办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结率、沟通率和答复满意率均达100%。站稳群众立场,协调推动送法下乡、农民工维权等480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建好以文辅政参谋部充分发挥党支部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切实把对标看齐中央大政方针、省委省政府决策、厅党组要求作为文稿起草的首要原则和标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当好服务决策的参谋。牵头制定服务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30条意见等重要文件16个。围绕厅党组决策部署,按照零失误要求,高标准办好年初工作部署会、年中推进会、年底务虚会,确保重点任务稳步推进,落实落地。深耕细耘文稿服务,全年撰写领导讲话、报告、署名文章等400余篇230万字。审核把关各类文件文稿,向司法部、省委省政府提交请示报告,多次获部省领导批示。建好舆论宣传信息部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目标管理,党支部书记带头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推动意识形态责任制在办公室落地落实。全年协调召开新闻发布会4次,在省部以上媒体刊稿424篇,其中头版头条2篇,首次突破10+阅读量,充分展示了全省司法行政工作新成效、新气象、新面貌。

  四、推动四个突破,擦亮创先争优特色坚持把司法行政讲政治、业务工作重党建落实到办公室工作全领域,将理论武装、思想教育、制度建设等方面成果体现在实绩实效上,推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支部凝聚力实现新突破。规范组织建设,选优配强支委班子,严格落实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党务公开、谈话提醒等制度。严肃党内组织生活,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每季度召开一次党支部大会,每月召开1次支部委员会,支部委员全年人均讲党课2次以上。全年召开组织生活会3次,厅主要负责同志带头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办公室党支部先后荣获省直司法行政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厅机关先进党支部称号。风险防控力取得新突破。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落实谈话提醒、警示教育等常态化防控举措,建立红黄蓝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分级分类制定防控措施,明确廉洁从政底线和边界。品质塑造力再获新突破。按照境界抬高一步、标准再提一格、工作深思一层的标准,着力打造特色工作品牌。2021年,办公室获得全国司法行政系统抗疫先进集体等荣誉,连续两年被评为厅机关先进集体”“文明处室,厅指挥中心运行模式、保密工作等在省、部会议上作典型发言。队伍向心力呈现新突破。坚持严管厚爱,既在工作上压担子,更在生活上多关心、在政治上多培养,努力让有为者有位、出力者出彩。把党员日常履行岗位职责、参加组织生活、发挥作用等方面情况作为考核重要内容,每季度申报登记、评定公示,每年汇总排名、评先评优、民主评议。强化激励关怀帮扶,常态化开展走访慰问、困难救助等活动。办公室党员干部出色业绩获得各方面充分肯定,2021年先后9名同志获提拔或荣获表彰奖励。


(厅办公室供稿)






常德市司法局:"心"谱写司法行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近年来,常德市司法行政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主题,坚守初心、服务中心、夯实重心,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常德市获评全国“七五”普法中期先进城市,常德市司法局先后获评2016-2020年全国普法工作先进单位、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工作表现突出单位、全国平安医院工作表现突出集体,并连续6年在全省司法行政工作会上作经验交流,连续3年整体工作水平位居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前列。

一、坚守初心,政治建设得到新加强。"不忘初心,方得始".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初心使命,聚焦队伍教育整顿、党史学习教育两项重大政治任务,坚持“司法行政讲政治、业务工作重党建"原则,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司法行政领域延伸。强化思想引领。坚持常态化落实"第一议"这一鲜活经验,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局党组会的首个内,先后开展"重要讲话学习月""政治学习测评月"活动,持续巩固抓好理论武装,《紧扣四个环节、抓实学思践悟》等经验做法得到市委宣传推介。夯实党建基础。着力打造"12345"(一个伟大精神、两个重要思想、三个深度融合、四个工作阵地、五个专门栏目)体系,提升党员教育管理服务水平,结合队伍教育整顿、党史学习教育,科学谋划党员教育培训内容,认真制定培训计划,精密制定《常德市司法局队伍教育整顿期间政治理论学习总体实施方案》《常德市司法局党史学习教育计划安排表》,严格落实"党员每年集中学习培训时间一般不少于32学时"的刚性要求。狠抓队伍建设。全力克服工学矛盾,坚定不移维护政治生态,坚持"集约式""打捆式"开展廉政学习,年均组织活15场,活动学时30小时以上。积极转化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成果和党史学习教育思想成果,大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认真研究制定10大类"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出台《常德市司法行政系统公共法律服务领域"我为群众办实事"三十项便民措施》《仲裁行业为民办实事十条》,把"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二、服务中心,营商环境展现新气象。“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围绕常德市委"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厚植产业发展沃土"中心工作,整合服务资源、创新服务产品、优化服务环境,为企业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法治保障。当好涉企矛盾纠纷"调解员"。组织全市人民调解员、司法所工作人员大力开展涉企征地拆迁、劳资纠纷、重点工程沿线及周边地区矛盾纠纷调解行动,五年来,成功调解合同纠纷2115件、生产经营纠纷1215件、征地拆迁纠285件,劳动争议纠纷385件、消费纠纷165件、物业管理纠310件。建立涉企矛调工作机制,推动律师事务所与工商联及所属商会常态化联系沟通。重点排查企业知识产权、劳动争议、企业裁员、破产倒闭等方面的矛盾纠纷,五年来,累计排查涉企各类矛盾5050起,调解成功4450起,及时把涉企矛盾纠纷化解在了萌芽状态。当好涉企法律服务"体检员"。持续深入开展"法律服务进园区"活动,五年来,全市414名律师和209名法律服务工作者积极投入涉企法律服务中,为企业开展法律宣传、法律咨询、法律体检、法律代理等事务7640次。建立"法律服务人员包靠企业"机制,每年组织20余名优秀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对市政府和各区县引进的一批问题企业进行会诊,出具了拯救一批、关停一批、追诉一批的法律意见,为全市挽回经济损失上亿元。实行律师园区值班制度,集中解答企业法律咨询,年均为企业提供法律建议40余条,提高了企业防范法律风险的整体水平。当好涉企行政执法"监督员"。进一步加强规范性文件审核,从源头解决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问题,已清理近五年来制定的438件与现行营商环境政策不符的规范性文件,为企业发展扫清了制度障碍。深入开展行政执法专项整治行动,为中小微企业公平竞争做好"清道夫",每年开展行政执法案件专项督查2次,随机抽查行政执法案卷,对发现的问题责令相关单位限时整改完成。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梳理涉企证明事383项,进一步简化了办事流程。

三、夯实重心,安保维稳取得新成效。“备豫不虞,为国常道。"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挑战,全力服务安全稳定大局。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人民调解领域不断拓展,每年调解各类矛盾纠纷2.9万件左右,调解成功率达97.68%.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有力彰显,近五年来,全市共受理复议申请469件,直接纠错率达16%.筑牢监所安全防线。切实加强安全管理和疫情防控,监所安全根基稳固,武陵监狱新址顺利完成搬迁,收归省管工作有序推进,武陵监狱连续15年保持"四无"、市强戒所连续12年保持"六无".紧盯“两类人员"管控。社区矫正工作快速发展,近五年来,全市各级司法行政机关累计接收社区矫正对象7122人、解除矫正对象8182人,目前正在接受矫正2115人,社矫对象在矫期间重新犯罪率一直处0.1%以下。鼓励引导刑满释放人员顺利回归社会,有效预防和减少了重新违法犯罪。全省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基地一-市新安学校五年间累计教育引导212名问题青少年走向正轨,矫治成功率达97%以上。


(据常德市司法局上报材料整理)








湖南司法简报2022年第9期(总第1659期)

247993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