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兴市司法局:推行“三步”工作法 助力婚恋家庭纠纷化解

湖南司法厅 www.hnssft.gov.cn 时间:2023年10月17日 16:37 【字体:
 

近年来,资兴市司法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总结推广“浦江经验”,创新推行婚恋家庭矛盾纠纷“一防二管三调”的三步工作法,实现了因婚恋家庭纠纷引发命案为“零”的工作目标。

一是源头防,加装婚恋家庭纠纷“智能锁”。以“千人包千村,万警进万家”活动为载体,整合社区楼栋长、村民小组长、网格管理员、矛盾纠纷信息员等资源,走村入户,排查纠纷隐患、宣讲法律政策、解答群众困惑。依托郴州市“一站式”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系统,汇集公安110、法院诉源治理、民政婚姻登记、综治网格化等平台数据资源,实现“一网收集、一网研判、一网调解”。定期发布风险隐患预警,确保婚恋家庭纠纷风险隐患全程可控。对可能引发恶性案件的中高风险隐患,全面落实“五包一”化解和稳控责任。二是事中管,筑牢婚恋家庭纠纷“防火墙”。坚持法治、德治、自治“三治融合”,组织党员干部、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法律明白人,进村入户常态化开展“好家风好家教”和法治宣讲,家庭教育公益讲座,引导群众依法解决婚恋矛盾和邻里纠纷。以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为契机,“瑶老倌调解室”“民生老嗲调解室”等自治组织应运而生,人民群众参与婚恋家庭纠纷化解途径愈加多元。今年来,仅“民生老嗲调解室”就调处各类婚恋家庭纠纷22起,“有矛盾,找老嗲”成了居民的“口头禅”。三是及时调,用好多元解纷“融合剂”。将调解组织延伸至自然村落、社区楼栋,选聘25名调解能力强、群众威望好、工作热情高的老领导、老司法所长、老村支书主任和老教师担任专职调解员。在市妇联设立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在市检察院和15个公安派出所设立驻检(所)调解室,构建矛盾纠纷化解“百米服务圈”,实现行业性、专业性和个性化调解组织优势互补,同向发力。

(资兴市司法局供稿)


资兴市司法局:推行“三步”工作法 助力婚恋家庭纠纷化解

3325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