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化市通道县司法局:打好“调解+”组合拳

湖南司法厅 www.hnssft.gov.cn 时间:2024年02月26日 16:45 【字体:
 

近年来,通道县司法局充分发挥指导调解职能作用,积极探索少数民族接边地区人民调解新模式,不断书写新时代“枫桥经验”的“通道篇章”。

一、“调解+区域联动”,实现由三不管向合力调转变。探索推行“调解+区域联动”边界治理新模式,推动成立省际边界“联合党组织”16个,组建乡村两级联合人民调解组织117个,实现全县接边地区人民调解组织全覆盖。各联合党组织协同接边人民调解组织统筹协调抓好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建立周通报、旬研判、月会商,定人、定时、定效工作机制,防止矛盾隐患跨省碰头叠加、交叉感染和蔓延激化。

二、“调解+侗族款约”,实现由被动管向主动调转变。组建送法小分队,深入侗族村寨指导修订款约,引导款约与国家现行的宪法法律法规相适应,与新时代文明规范相融合。指导组建鼓楼调解室,选举德高望重的村老担任“款师”和“理老”,每月定期主持召开“款会”,依照款约规定,调处村寨矛盾纠纷,借助款约有内在约束力、亲和力和民族传统道德舆论力量,培育富有侗族特色的公约精神。

三、“调解+网格管理”,实现由粗放管向精细调转变。依托县乡村三级和警源、信源、诉源三源共治服务中心,推动人民调解触角延伸到基层每个角落。各级调委会联合微网格按照“组织建设走在工作前,预测工作走在预防前,预防工作走在调解前,调解工作走在激化前”工作要求,定期开展矛盾纠纷排查、研判、化解,建立网格员首调、村调解委员会跟调、村支两委续调工作制度,防止矛盾久拖不决、发酵激化,切实将矛盾化解在村寨。

四、“调解+行业协同”,实现由一方管向多元调转变。以解决矛盾纠纷集中领域为切入点,按照“条块结合、无缝对接、优势互补、高效便捷”总体思路,坚持重点矛盾纠纷“一体化作战”,推动政法部门与行政主管部门协调配合,因地制宜加强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建设,推动住建、卫健、林业、道路交通、婚姻家庭、劳动争议6大领域调解组织全覆盖,形成齐抓共管、协同发力的联动工作格局。

五、“调解+法治宣教”,实现由不愿调向自愿调转变。指导各级各类人民调解组织,在调解中普法、在普法中调解,加强调解典型案例宣传,做到事前讲法、事中明法、事后析法。注重根植侗族特色文化内核,以五月五、赶坡节、“大戊梁”、“月也”等传统节日和活动为契机,将调解相关法律法规融入侗歌、侗戏中,以喜闻乐见的方式让全县群众自觉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意识。

(怀化市通道县司法局供稿)


怀化市通道县司法局:打好“调解+”组合拳

332505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