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0696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 索引号:
  • 题裁分类:
  • 发布机构:
  • 发文日期: 2021-09-10
  • 主题分类:
  • 主题词:
  • 名称:对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0696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省委政法委:

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0696号提案《关于提高我省司法救助水平的建议》收悉,结合我厅现有职能,现将会办意见函告如下,请参考答复代表。

近年来,省司法厅积极落实中政委等六部委出台的《关于建立完善国家司法救助制度的意见(试行)》(中政委﹝20143号)关于建立衔接机制的要求,对于符合司法救助条件的当事人就人身伤害或财产损失提起民事诉讼的,依法及时提供法律援助,同时积极推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致力于维护困难群众的合法权益,满足人民群众的法律服务需求,取得了积极成效。

下一步,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大工作力度,进一步强化司法救助与法律援助衔接,助力构建大救助格局。

一是提升法律援助工作信息化水平,实现资源共享。今年内争取完成现有法律援助业务管理系统迭代升级,根据省委政法委建设的政法单位信息共享平台要求,对现有功能进行改造,实现和法院系统数据共享、信息畅通,对于符合司法救助条件的当事人就人身伤害或财产损失提起民事诉讼的,能够更加及时地提供法律援助服务,同时也让符合司法救助条件的受援人能得到相应救助。

二是延伸法律援助服务领域,提升服务效果。在法律援助的过程中,注重对享受司法救助的受援人进行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对受援人在法律援助服务中产生的公证、司法鉴定服务费用按规定实行减免。为司法救助对象提供法律援助时可进一步简化工作程序,提高审查效率,实现优先办理、快速办理。

三是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提升服务水平。不断优化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网络、热线平台办事功能,推动三大平台融合发展,实现服务事项可在三大平台之间在线流转,力求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便捷、优质、精准的法律服务,不断增强社会公众的法律意识,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的法律服务需求。

                                  湖南省司法厅      

2020521    

  联系单位:湖南省司法厅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处

  联系电话:0731-84586357

  抄送:省政府办公厅(2),省政协提案委(2)。


对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0696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20561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