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0117号提案的答复

  • 索引号:
  • 题裁分类:
  • 发布机构:
  • 发文日期: 2021-09-10
  • 主题分类:
  • 主题词:
  • 名称:对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0117号提案的答复

贺晓辉委员:

您提交的《关于重视提高设区的市地方立法质量的建议》提案(第0117号)收悉。我厅高度重视,经认真组织研究,结合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的会办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市州地方立法的成效及问题

2015年立法法修改,全面赋予市州地方立法权。按照立法法第七十二条第四款规定,省人大常委会根据各市州的实际情况,先后于2015124日、2016330日分两批确定了十三个设区的市、自治州行使地方立法权。享有地方立法权以来,各市州结合本地实际,共制定、修改地方性法规54件(截至2019731日),制定规章30件(截至202041日),这些法规规章的制定出台,为市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和支持,同时也在不同程度上对国家和省级层面立法发挥了积极探索和试验田作用。同时,各市州人大常委会结合本地实际,出台了地方立法工作规程、立法规划编制办法、立法计划编制规则、立法论证工作规定、立法听证工作规定、立法项目库管理办法、立法专家库管理办法等一系列立法工作制度,部分市州政府也出台了制定地方性法规草案和规章程序规定,立法规范化建设不断加强。从全国情况看,我省设区的市立法在质量、数量上都是比较好的。

经过四年多的努力,市州立法工作基本上已经步入正轨,取得了较大的成绩,也积累了不少成功的经验,但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对新时代地方立法工作的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新时代对立法工作提出了许多新的要求。在立法实践中,往往由于认识的不同,导致市州立法在内容和形式上都还存在一些问题。如把国家的法律和政策同本地的实际情况结合得不好,没有形成有地方特色的切实可行的制度,来解决法律、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再如,在立法选题上有贪大求全的倾向,企图在立法中解决各种综合性问题,导致立法难度较大,立法效果不够理想;立项时还存在一哄而上的现象,对本地区的立法需求缺乏深入调研和思考,立法项目的选择未能较好地凸显本地区特色和实际需求。二是立法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有的法规草案稿由相关的政策文件拼凑而成,条文表述过于文件用语,带有明显政府文件痕迹;有的法规中存在大量照抄照搬,简单重复上位法和兄弟市州立法内容的现象。部分市州的立法工作人员配备与所要求配备的人数还存在一定差距。三是立法工作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有的市州在立法中还存在剃头担子一头热的现象,政府方面对立法的关注度和立法能力还不够;有的市州过分信赖委托起草,提出立法议案的质量不高。

二、提高市州地方立法质量的措施

您的提案作了深入调查研究,有关建议具有一定可操作性,对今后进一步提高设区的市地方立法质量的提出了基本思路。省司法厅将会同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抓好落实,并突出做好以下工作:

1.进一步加强对市州立法工作人员的学习培训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定期举办地方立法专题学习培训班、跟班学习锻炼、派人到市州人大进行授课、业务指导,同时组织市州人大法制委、常委会法工委外出学习调研有关工作,学习外省市设区的市立法工作好经验、好做法。省司法厅每年组织市州政府立法工作人员工作培训班和经验交流研讨,为市州政府提交市人大常委会的议案合法、科学、管用奠定坚实基础。

2.加强对市州立法项目确定的统筹加强对省市两级立法项目统筹,综合考虑国家、省本级的立法规划和立法计划,平衡各市州的立法项目,注意为设区的市立法适当留白。对各市州相同的立法项目,加强统筹协调、指导交流工作,共同提高立法水平。对省市之间就同类事项进行立法,指导市州在真管用、可操作、有特色上论证立法项目,杜绝先立法再论证。

3.改进、创新审查指导的方式方法一是适时研究总结指导市州制定法规规章中出现的共性问题,通过座谈会、论证会或者出具书面指导意见的方式,让市州了解这些共性问题,避免立法中重复出现。二是针对相同立法项目,进行联合指导。三是探索协同立法的模式。为了有效保护生态环境,合理利用立法资源,今年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将指导邵阳、益阳、娄底市人大常委会对资江保护进行协作立法。

4.开好全省市州地方立法工作座谈会及时传达每年全国地方立法工作有关会议的精神,把握立法工作的方向和重点,树立全省一盘棋思想。对一段时期以来的立法工作和审查指导工作进行梳理,加强对共性问题研究,形成指导意见。建立健全上下级顺畅高效的联系、指导机制,形成立法工作合力,切实增强我省地方立法工作整体实效。

再次感谢您对我省法治建设和立法工作的关心,并恳请您一如既往地关注、支持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

湖南省司法厅      

2020619    

  联系单位:省司法厅法治调研与督察处

  联系电话:0731-84586351

  抄送:省政府办公厅(2),省政协提案委(2)。


对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0117号提案的答复

2056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