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司法厅2013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索引号:430S00011/2014-35570
  • 题裁分类:
  • 发布机构:省司法厅
  • 发文日期: 2014-03-20
  • 主题分类:
  • 主题词:
  • 名称:湖南省司法厅2013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的规定,现公布2013年湖南省司法厅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年1月1日至2013年12月31日。年报电子版可在“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hunan.gov.cn)的子栏目“湖南省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和“湖南省司法行政网”(www.hnssft.gov.cn)下载。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湖南省司法厅联系(地址:长沙市韶山北路5号,邮编:410011,电话:0731-84586413)

  一、丰富信息公开载体

  (一)改版整合门户网站,夯实信息公开平台。为将门户网站打造成集信息公开、正面宣传、工作交流于一体的平台,我厅按照《2013年湖南省政府网站绩效评估指标体系》要求,对网站栏目进行了全面梳理、实行了“废、改、立”。栏目设计既有必选动作,包含了省政府要求的所有栏目;也有自选动作,如新闻信息类新增上级动态、他山之石、媒体报道等栏目。2013年12月底,湖南司法行政网试运行;2014年1月2日,网站正式运行。省监狱局、省戒毒局相继改版整合后,“两局”公开信息将会整合到省厅网站一并公开,网站信息公开平台将进一步巩固。

  (二)改造政务服务大厅,提高为民服务水平。按照建设服务型政府的要求,2013年12月在厅机关一楼集中建成了涵盖法律咨询服务、行政审批受理、法律服务投诉受理职能的政务服务大厅,实行统一管理、集中办公,推进办事公开、阳光政务,最大限度地方便群众咨询、办事、投诉,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相关业务处室克服人员紧张的困难,在相应窗口安排工作人员负责咨询和办理工作,受到来厅机关咨询和办理相关业务群众的欢迎和好评。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一)及时更新和发布信息。湖南司法行政网的要闻纵览、政务公开、司法业务、办事服务、互动交流等栏目,介绍了我厅基本情况、重要动态、典型经验等相关信息,为群众了解我省司法行政工作提供很好的平台。网站改版后,网站关注度有了较明显提高。

  (二)运用多种公开形式。1、厅门户网站。2013年,我厅在网站发布重点工作进展、基层动态、“三公”经费使用等信息1783条(详见附表)。2、信息简报。编发《湖南司法简报》57期15万余字。向省委、省政府、司法部报送《湖南省司法厅信息专报》50余条。3、厅机关办公楼大屏幕。发布人事任免、会议通知等各类信息142条。4、新闻发布会。参与召开新闻发布会2次,公开了社区矫正、人民调解、法律援助、律师工作管理等方面的工作情况和成效,主流媒体集中进行了报道,引起高度关注。5、在线访谈和网上调查。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联合省政府门户网站就司法鉴定工作在线访谈和全省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网上调查各一期。6、联系媒体开展系列报道。开展“司法公正为人民”、“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系列主题报道2次,在社会上引起了很好的反响。

  三、其他相关情况

  (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2013年我厅未收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包括涉及国家秘密、工作秘密、敏感类信息及其他不宜公开的信息。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2013年我厅没有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收取任何费用。

  (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2013年我厅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引发举报、投诉、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3年,我厅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信息公开的时效方面有

  待提高,信息公开的途径、方式有待丰富,网上互动交流渠道需进一步畅通。2014年,我厅将立足以下几个方面抓好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推进网站整合,巩固信息公开载体。湖南司法行政网年初正式运行,省监狱局、省戒毒局网站即将上线运行,我们将从技术上、内容上做好对接,确保及时、全面地公开政府信息,方便群众了解情况。二是提高工作认识,纳入绩效考核。2014年,将网站信息公开、网站动态信息保障、依公开申请等事项纳入厅机关绩效考核方案,在一定程度上可保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运行。三是主动采编信息,丰富网站信息内容。在收集、编辑信息的同时,主动出击,以“记者”的视角发现线索、采编信息,提高信息时效和质量。四是建立健全机制,畅通交流互动渠道。做好厅长信箱、网上咨询、网上投诉、省长信箱等网上互动栏目的建设、维护和答复工作,及时回应群众对政府信息的诉求。

  

2013年湖南司法行政网信息公开统计表

栏    目

内    容

信息发布或

更新数量(条)

概况信息

省厅简介、领导信息、机构设置、职能、联系方式等相关信息

35

通知公告

业务通知、公示公告

78

政策法规

法律法规、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人事政策等

12

人事信息

任前公示、人事任免、公务员考录、教育培训、

干部选拔、人员招聘、队伍建设

56

统计数据

年度统计数据、统计公报及指标等

13

资金信息

政预决算信息、专项资金信息、资金使用情况、招标采购信息

8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三公”经费、招投标

2

信息公开指南

更新维护情况

1

信息公开目录

更新维护情况

1

信息公开年报

更新情况

1

湖南司法简报

发布可公布的信息(实际编发57期)

37

工作动态

对领导重要活动及讲话、重要会议和重大政务活动、部门对外的信息(包括图片)、部门日常性工作的公开情况

1190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栏

活动要求、活动动态、典型经验等

86

司法业务

监狱管理、戒毒管理、法制宣传、公证工作、基层工作

社区矫正、安置帮教、司法考试、司法鉴定、法律援助

队伍建设、机关党建、反腐倡廉、法学人才、综合工作

263

合       计

1783

2014年3月20日

湖南省司法厅2013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6543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