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扶贫路上砥砺前行

湖南司法厅 www.hnssft.gov.cn 时间:2020年11月25日 17:35 【字体:
 

一滴水,可以汇聚成波澜壮阔的大海;一粒沙,也能凝聚成脱贫致富的小康路。正是有这千千万万扶贫干部的投入,让脱贫攻坚战捷报连连,桑植县司法局驻龙潭坪镇龙潭坪居委会第一书记陈才权就是这扶贫大军中的普通一员,他不忘初心,恪尽职守,舍小家顾大局,以坚强的意志和崇高的品质,全身心地投入到脱贫攻坚战的前线,确保各项任务稳步推进。

思想坚定,当好扶贫路上的指导员

陈才权,男,土家族,中共党员,48岁,桑植县司法局工会主席、主任科员,2017年3月被任命为驻龙潭坪镇龙潭坪居委会第一书记。参加工作以来,一直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从事驻村工作以来,他以新时期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具体要求时刻鞭策自己,始终把帮扶责任记在心里,扛在肩上,积极参加相关培训,学习有关会议、文件精神,坚定思想信念,为当好居委会扶贫路上的指导员而不断提高党性修养和业务能力。因业务精通,扎实肯干,获得了领导和同志们的肯定,被评为优岗受到县政府嘉奖。

冲锋在前,当好扶贫路上的战斗员

龙潭坪居委会由原5个村合并而成,贫困人员多、扶贫任务重,陈才权样样工作都冲锋在前,既当指导员又当战斗员。一是速战征地任务。龙潭坪镇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选址在龙潭坪居委会,其征地工作就成了前期任务重、时间紧的重点工作,陈才权带领村组干部披星戴月下村去,万家灯火归家来,用了不到1个月的时间,就全部完成了42户征地,4户迁坟任务,为整个安置点项目建设节约了宝贵的时间。二是速决新农合保费代收任务。新农合保险是农村人口基本医疗的保障,未缴保费则不能享受到基本医疗保障,但是截止到今年4月底,居委会仍然有2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70人没有缴纳新农合保险费用,特别是有5户贫困户很抵触,坚决不缴保费。陈才权亲自登门对这5户未缴纳新农合保险的“钉子户”做工作,通过详细讲解健康扶贫政策,真情真意,比长比短举例子讲懂讲透政策,让贫困户懂得缴纳新农合的重要性,知道保障自己的权益,5“钉子户”思想通了,2天所有未缴保费的贫困户均已缴纳保费,确保了贫困户脱贫的医疗保障到位三是巧建村基地。“一村一基地”是解决农村集体经济收入的新模式,但是在龙潭坪镇这样偏远的山区,规模经济发展较慢,集体经济一直是一块短板。陈才权组织村“两委”干部经过多方考察调研,与成规模的专业合作社法人进行洽谈协商,最终选择了与本居委会的国富中药材合作社进行“村社合一”,签订入股合作协议,帮助其扩大规模,同时居委会每年享受利润分红,以此增加集体经济收入。四是运筹民安居。居委会有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的贫困户29户,危房改造户13户,他多次走访并详细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听取搬迁或改造意愿。桃梨湾组是居委会最偏远的一个组,生存环境恶劣,难以通公路,从最近的公路走过去也需要近2小时的时间行走在只有肩宽的狭窄山路上,组上的8户人家全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家的木房周围没有一户有水泥坪,灶台是用碎岩石堆砌用黄泥勾缝,家中除了手机和电灯,很难寻到其它电器。看见眼前的一切,陈才权心情沉重,深感肩上的责任更重,饱含深情地安慰着每户贫困户,下决心尽快完成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让深居恶劣环境的贫困户早日实现安居。像这样决战一线的例子不胜枚举,他常说,在基层扶贫领域只要认真履职,多干实事,乐于奉献就是治疗疑难杂症的良方。

马不停蹄,当好扶贫路上的信息员

龙潭坪居委会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23户825人,今年要完成整村退出的任务,逐户走访所有贫困户了解家庭情况,制定逐户脱贫措施,成为了较大的工作压力。今年3月底至4月初,结合“四个一”产业扶贫工作,他带着驻村队员,开启“5 2”“白 黑”的模式,用了近半个月的时间走访了所有贫困户,对贫困户的家庭农业生产情况进行了详实的摸底,并根据这些数据制定了《龙潭坪居委会家庭产业奖补实施方案》。一年多时间,他对居委会建档立卡贫困户基本都入户走访过2次以上,还有很多户到过五六次甚至七八次,切实摸清了“家底”,为贫困户家庭基础信息台账做好了更新和完善。

严格要求,当好扶贫路上的护路员

一是监督村、支委换届选举,把肯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具有高尚政治品质和较强工作能力的同志选拔上来,进入支委、居委班子候选人,配齐配强“两委”领导班子,为居委会的长足发展奠定了良好的领导基础。二是在驻村工作中,严格按照规矩、纪律要求积极开展工作。在居委会村部项目建设等涉农资金项目建设过程中,要求自己和村“两委”班子成员廉洁自重,切实按照“四自两会三公开”建管模式,阳光操作。三是参加居委会组织生活会,在会上进行述职,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整改措施,对党员特别是支委领导干部进行一针见血地批评,指出问题并督促其尽快改正,净化党员干部队伍,保持高效廉洁的状态为村民服务。

任劳任怨,当好扶贫路上的宣传员

有这样一部分贫困户,其家中没有子孙在校读书故享受不到教育补助,没有生病住院故享受不到医疗报销,也不是危房改造或易地扶贫搬迁对象,看着其他贫困户家中享受到了这样那样的补助,感觉自己就什么都没有得到。如,有一户贫困户态度坚决地说:“我家根本没有享受到任何扶贫的政策,靠你们靠不住,只有靠我们自己!”陈才权首先解释道:“脱贫致富肯定要靠自己,国家政策只是起到帮扶作用,不能因为是建档立卡户就出现‘等靠要’的思想,而应该在国家政策的帮扶下,更加努力地投入到生产劳作中去。”然后又从安全饮水、电力保障、医疗保障、教育保障、住房保障、社会保障和基础设施等方面详细介绍,说到最后该贫困户早已笑脸如花,略带羞涩地说:“原来还有这么多的好政策,真是感谢国家的好政策了,看来是我误解你们了。”他每到一户都不厌其烦地宣讲扶贫政策并逐条核实应享受的政策,通过这样一对一的详细解释政策,帮助贫困户理解了政策,拉近了干群关系,也大大增强了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信心。

不忘初心,甘做扶贫路上的一粒沙

陈才权作为一名党员干部,积极投身脱贫攻坚战的最前线,却忽视了自己的小家。86岁高龄体弱多病的父亲在农村家中没人照顾,其哥哥嫂子为了生计在外打工,由于长期在村里工作,也不能把父亲接到自己县城的家中住,这已成了心中最大的遗憾。为了帮助更多的贫困户早日脱贫,只好请保姆伺候父亲,今年五一假期期间,父亲得了重感冒引起肺炎,他把父亲接到县里的医院住了3天,这3天却成为了其父子二人难得的朝夕相处的美好时光。尽管如此,其父亲也多次要求其好好工作,不要太担心。正是因为他不忘初心,克服家庭困难,勇于投入到扶贫工作第一线,喝天水、吃农饭、讲民语、走山路,心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甘愿做扶贫路上的一粒沙,才有了居委会扶贫工作稳步推进的基础。

扶贫路上荆棘丛生,但面对困难“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是陈才权在扶贫路上甚至是其人生中的座右铭,这也是所有共产党员的共同信仰,有此,民复何求?




(张家界市司法局 供稿)             


不忘初心 扶贫路上砥砺前行

13966614